close

每到一個日子,不管去家樂福、百貨公司還是哪裡,耳邊傳來的盡是聖誕音樂,無限繚繞的聖誕音樂讓人聽得不由得焦躁起來,彷彿在說著「今天是特別的日子喲!今天是好日子喲!不多消費一點嗎?難得過個節日,多消費一點不會有罪惡感啦!」

認清這些技倆的我,對這個嗤之以鼻。

 

聖誕節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?

聖誕節、耶誕節、行憲紀念日、十二月二十五日,這些名詞對我們到底有何意義呢?

聖誕節你們究竟在慶祝些什麼呢?

在這個有慶祝氛圍的日子,大家朋友相約出來,吃個大餐,唱個歌,,也沒有要特別慶祝什麼啊?

那為什麼不能選在十月二十五日、八月二十九日,還是三月二十一日呢?為什麼偏要在這一天,全台灣的人出動,出來人擠人,搶著享受原價中的原價的大餐或包廂呢?

然後過個幾年後回憶時可以回想起「那年聖誕節我跟某甲那年聖誕節我跟某甲、某以還有某丙一起去哪裡吃了什麼大餐,去哪唱歌唱到幾點才回家」

    然後呢?

 

在基督教文化中,聖誕節當然有重要的意義,到教堂去唱個聖歌,度過一個平安喜樂的夜晚,然後回家跟家人團圓。即便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人,也會在這一天,走在掛滿襪子跟飾品的天花板下,買個禮物,回家根家人吃個大餐。

而你呢?買禮物,送給誰?吃大餐,根誰吃?

 

說穿了這個日子不就是個可以借題發揮的日子。

「聖誕節那天我想約妳去吃大餐。」

「不要那麼早回去吧,我們去陽明山看夜景。」

「這麼晚了,我有點累,開車很危險,還是我們去就近的***,我睡地上,沒關係啦,我不會怎樣。」 

然後就摳摳摸摸,接著達成了這一天的目標。

    當然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,會答應過這個「特別的日子」也就是間接的答應了。

「今天,可以喲☆」

    真是令人火大,當今天是什麼日子阿?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每天都可以搞,為什麼大家都要集中火力,在今天發射呢?殊不知全台灣一堆人在同一個時間晃動,很有可能再次引發大地震呢。

 

 

順便說一下,跨年也是一樣的意義。

你會因為過了一年而更有長進嗎?你會在跨過這一年之際,好好檢討今年有何應該改進的地方嗎?

跨年跟著大家「五、四、三、二、一、砰咻!」

然後呢?又過了一年,坐捷運回家,睡他個自然醒,剩下的就是「我跟某甲、某乙、某丙於某某年時在台北一零一跨年」的回憶,生理上也沒有因為這樣的砰咻而長高一公分,智慧上也沒有因此而有一絲增長,到底是有什麼好慶祝的呢?慶祝長了一歲嗎?

 

    其實如果真要搞個節日,讓大家在埋頭辛苦工作之餘,可以放肆狂歡一下,何不考慮個浴佛節(佛誕日)或什麼的,雖然也不是本土的節日,但至少更接近了本土的宗教。

    建議依職業分批,軍人節就給軍人慶祝,教師節就由教師慶祝,不僅可以分散擁擠的人潮,而且當你的軍人朋友去慶祝時,也可以考慮跟著去慶祝,教師朋友慶祝時,又跟著去慶祝,無形中增加了消費活動的次數,增進經濟的發展。

    要不然我真不知道中華民國政府訂立那麼多職業節日做什麼,對我們來說,XX節都只不過是ptt下面的一行文字罷了。

 

    好端端想寫個論,寫到最後都變成發洩文了,在儀式性的做完每個男人在房間每天(尤其是今天)都要做的活動後,收起義憤填膺的心情,如同平常的每一日,伴著寒冷的小雨,平穩地上床睡覺去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jiro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