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「.. 天 將 降 大 任 於 是 人 也 , 必 先 苦 其 心 志 , 勞 其 筋 骨 , 餓 其 體 膚 , 空 乏 其 身 , 行 拂 亂 其 所 為 , 所 以 動 心 忍 性 , 曾 益 其 所 不 能 。..」(【孟子】【告子章】)




        我喜歡這一段話,因為它的內容跟我的人生體驗很像。


        每當我在寒風中挨餓受凍,便會想起這段話,當我為不必要的責任傷透腦筋時,便會想起這段話,當我受到不公平的對待,便想起這段話,當我認真唸書頭暈想吐,便會想起這段話,當我耗盡心力,卻得不到半點結果時,我會想起這一段話,每當我車子被偷,其實也只有一次,我想起這一段話,當我一無所有,所剩只有負擔的時候,就想起這一段話。我用這段話告訴自己,"這也許是增加自己才能的機會,就算不能增進才能,也能磨練脾氣,就吃苦當作吃補吧。"這座右銘陪了我經過了多少風風雨雨,也因為這樣的想法,讓我從一個男孩變成了大人。


        所以每當我有所不如意的時候,我都用這段話來告訴自己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都用這一段話來欺騙自己。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 也許台灣就是擁有這樣的儒家思想,所以還仍有一個箝制的力量,在這樣一個不公平的社會,最能有效防止犯罪的,也就只有道德思想了,而這樣的思想正在快速流失中。能夠安慰我們,讓人自欺欺人的正當思想,都正在消失中。"當社會規範逐漸消失的時候,現有的社會結構將不能再對人們的欲望和需求加以控制,繁榮亂迷即產生。"恩,涂爾幹的無規範理論,在台灣社會會有很適合的體現。


 






 


 


 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jiro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